那天晚上,我一如往常的幫女兒吹著頭髮,再接續吹著自己的頭髮。我想起了這幾天白天自己買了愛吃的芋粿煎來吃;想到芋粿,我就想到了以前在娘家常吃;想到娘家常吃的食物,我就想起了奶奶;至今仍然令我念念不忘的古早味食物,都源自於奶奶;想到奶奶,我突然一陣思念,眼淚不爭氣的直流。

原本在一旁玩耍,等著我吹完頭髮的女兒見狀,著急的抽了張面紙,迅速的走到我身邊,邊幫我擦著眼淚,邊對我說:「媽媽妳怎麼了?不哭不哭。」「媽媽,妳為什麼突然哭哭?」

我對女兒說:「媽媽想到阿祖了,媽媽想念阿祖了。」

女兒說:「阿祖去哪裡了?」

我說:「阿祖去天上當神仙了,以後都看不到她了。」隨後看著女兒擔心的表情,我不捨的抱住她說:「媽媽有妞妞就好了,媽媽不哭了。」

我抱著女兒,突然想到早上我要出門上班的情景,不由得心頭一陣感動。

這幾天我得了重感冒,在家休息一天,第二天早上準備出門上班。女兒拿著我在家裡裝水的水杯對我說:「媽媽,妳的水!」

這畫面好熟悉,只要她感冒、不喝水,我總是對她說:「妞妞,多喝水!」她這幾天不也是這樣對待我的嗎?我彷彿從女兒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。原來,我平常對待孩子的樣子,都被她深深地刻在心底;在適當的時機,便會像資料庫般被呼叫出來。

這種體貼的關心,對於離開原生家庭成為媽媽的我,感到格外的溫暖。原來,還有一個人會像媽媽那樣關心我,這個人竟然是我的女兒;而且,她用我關心她的方式關心著我。(不是說伴侶不關心,而是伴侶通常不會用言語去表達。)

不到三歲的女兒年紀雖然小,對於一些關心、溫暖的細節,無形中記得比誰都還清楚。
因為女兒,我感受到了來自媽媽的關心

據專家說,3歲前寶寶的記憶富有情緒色彩, 特別容易記住那些會引起他們強烈情緒反應的事物或情景。我們不能保證每件發生在身旁的事情都是愉快溫暖的;但至少我們可以減少會使寶寶感受到悲傷、難過、生氣等負面情緒的事情;或是在發生負面的事情後給予穩定情緒的力量,相信對於寶寶的無意記憶皆有相當正向的助益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凱小姐 的頭像
    凱小姐

    凱小姐

    凱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